自製黑豆茶。


放假在家忍不住在廚房裡手忙腳亂起來,發現家裡有很多豆類產品,諸如黑豆黃豆綠豆紅豆等等。如果照中醫養生的方法飲食的話,中醫建議我們吃的東西裡面要包含五種顏色的食物, 亦即青紅白黑黃,理論等同西方營養學的為求營養均衡。

青色蔬菜、紅色諸如蕃茄蘿菠紅蕃薯,白色有主食米飯麵線,黃色如黃豆玉米,黑色有茄子橄欖等等,不過大部分的顏色一般人在飲食裡都攝取得很均勻,倒是黑色是很少被重視的一塊,頂多是攝取深色蔬菜。


咕狗神一拜可以找到很多有關黑豆的功效,而黑豆的神奇功效包含去毒、利尿、活血氣、治療皮膚病等,因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卵磷脂、維他命E、纖維素等等,詳盡的功效就不多作介紹了,不過記得不要生吃黑豆,因為生黑豆裡含有胰蛋白酵素抑制劑(insulin inhibitor),會降低蛋白質的吸收利用,同時血球凝集素也會抑制生長等等。總而言之,黑豆要經過烹調才能夠除去對身體不好的成份。

接下來是簡單的黑豆茶製作法嚕,


首先黑豆可以先清水洗淨,瀝乾後入鍋中火炒,不用加任何油直接乾炒喔!網路上說黑皮青仁的黑豆品種是最優質的,不過我的是白仁,純粹是消耗儲藏櫃的豆類嚕。


炒黑豆的時候慢慢會有豆類的香氣喔,中小火十至十五分左右黑豆微微裂開就可以熄火了。我的是美式電爐,台式火爐中小火炒應該會更快喔。還有網路上有些人說豆子會有裂開的聲響,我的黑豆很小所以我是用看的。


接下來就是充水的步驟了。因為豆仁剛炒好還是熱的,我不想喝熱茶所以我沒有加熱水而是直接加室溫的礦泉水。其實黑豆一次炒一點點就夠了,因為一點點黑豆可以重複泡好幾杯黑豆茶喔,而且越泡越香,有自然的黑豆甜味。

如果一次炒很多黑豆的話,可以放在儲存盒裡放進冰箱保存防潮,下次要喝黑豆茶的時候再取適量黑豆加熱水喝。還有因為黑豆對有些人的體質可能會太燥熱,這時候可以加一點冰糖和中藥的甘草一兩片,當然也可以加一點點枸杞對眼睛也很有幫助。女生生理期過後可以加一點紅豆補血。寒性體質的人適合在午後喝,也可以加一小片生薑驅寒。

DB,發現喝水也可以很有趣所以很滿足。

沒有留言: